close

上一篇說要介紹我住過的兩間考試院:ECO 跟 梨花

但因為我原本沒打算寫blog(著實過懶),所以沒特地拍照。因此這篇只會條列式的提供我的感想,再加一點這兩間考試院自己網站上的照片喔

ECO HOUSE.송림에코하우스 http://www.songlimeco.co.kr/facility.html

先從ECO開始講吧,會找到我這篇的話,應該都已經看過另一位前輩寫的文章了吧(點擊開啟新視窗)

她寫的非常清楚,照片也照得很棒,是一篇極有參考價值的文章。我當初也是看了她的文章才選擇ECO的

 

先說最重要的入住資訊

*房價49/ 51/ 53萬、入住當天會打契約,會給你影本收著

需要保證金50萬,退房當天退還

入住期間要三個月以上(這點是規定,所以打算去一個月的話這間可以不用考慮了)

*限女生

*水跟瓦斯全包,但電費依個人用量每月另收(每層樓梯間都有個人電表)

*臨時決定要搬家的話,一定要在三週前告知,不然會收取20%的保證金費用

*退房當天會收一萬元房間清潔費(管理員不會特別說,她只會叫你自己讀合約,所以剛去看不懂太多韓文的話真的很虧!)

 

再來從優點開始

*環境好、獨立一棟

跟梨大附近大部分的考試院不同,它不是在店家樓上、或是在充滿服飾店咖啡店的小巷裡。它在梨大正門左手邊上去的社區中,雖然要爬山,但因為在住宅區裡,所以環境安靜且乾淨,沒有山下吵雜鬧區的感覺。

不過!因為韓國也是有開著車賣水果的大叔大嬸,所以有時平日下午 或週末中午左右,會一直聽到廣播「蜜蘋果~蜜蘋果~好吃便宜的蜜蘋果~」(XDDD) 像這樣的廣播(欸我真的不是在開玩笑 XD)我週末習慣睡到下午兩點多,就這點對我而言有點擾人,他們常早上10點半多就來賣了

 

*設備相對新。電梯大廈、門卡、電子鎖、個人對講機、健身房、吸塵器

前一篇提過,ECO似乎是由某間建設公司蓋好直營的,所以硬要講的話,我覺得是偏ONE ROOM型的考試院。跟一般考試院每間房間大小設備都有點不同比起來,ECO算很整齊畫一。再加上是自己一棟(總共五樓 + 地下一樓)、裡面有電梯、B1還有健身房,如果是想找比較現代化、房間新且乾淨一點的考試院,我想這附近也真的只有它了。

進一樓大門是感應門卡,個人房間是用密碼鎖,入住當天管理員會讓你自己設定。這點是我個人最喜歡ECO的地方。門卡平常放在皮夾保管就很方便,回房間時,就算手上拿了一堆東西,也不用手忙腳亂找鑰匙。

房間很多,據管理員說整棟共有100多間。頂樓可以曬衣服(但冬天會關閉)。每層樓梯間都有分類垃圾桶跟個人電表,每層走廊上都有一台小型壁掛式的吸塵器可使用(用完要記得放回原位!)

B1也有房間,但不建議住到B1去... 因為主要的公共設施:廚房、洗衣房、健身房都在B1,而且B1有出租房間的那側靠石子路小巷,所以比較潮濕、而且外面有人走路的話會很吵(管理員也住B1,但她房間是另一側,而且離廚房跟洗衣房比較遠)

 

*房間設施

ECO網站上的房間照片都是53萬最大的房型
52
這空間住起來還OK,不會感到壓迫的大小。51萬就是上面照片中黃色衣櫃少一半(雖然「少一半」聽起來還好,但實際真的差很多~~~)。49萬我沒看過無法給資訊,忘了聽誰說B1因為環境比較不好所以是49萬,但我沒跟管理員確認

下面是我入住當天拍的(唯一一張照片XD)是可以把29吋行李箱完全攤開 還有多餘空間的大小。要不是禁止朋友留宿,這甚至可以睡一個人吧

51萬的房間也可以把29吋行李箱完全攤開,但地板就沒有任何多餘空間,走路一定要踩過行李箱IMG_6844  

每間房間都是大~~~~外窗,而且是氣密窗。如果幸運住在日照良好的房間,每天醒來看到灑進房間的陽光真的會覺得很幸福

有冷暖氣各一台,地板有地暖設備(但很可惜的是~地暖也是要自己付錢才能用

有多達上百個頻道的第四台,而且都是HD畫質(幸福~~~)

有個人對講機。所以如果叫了外送、或是朋友來找你,按電鈴就可以直接找到你,不用透過管理員就可以對話&幫忙開門

 

講到這裡我覺得自己好像房屋仲介喔,什麼啊 XD 那接下來要講壞話了,免得我好像打廣告的哈哈

*因為是山上所以容易有小飛蟲、因為是山上所以容易偏冷、因為是山上所以會~鐵~腿

要去ECO主要有四條路可以走(這個上面前輩那篇文章裡都有提到&有給地圖)
第一條是火飯那條,根本是45度斜坡吧,我沒事不會去走它。
第二條離學校最近,也就是校門一出來左邊那條,但也約莫是個35度(?)斜坡。如果沒有運動習慣,剛開始真的會超喘,一回家就不會想再下山這樣(我啦)
第三條則是走教會旁邊的樓梯。雖然輕鬆不少,但比較繞路。
所以我後來都是 白天去上課時,走35度那個坡(走下山還算輕鬆,只是趕時間的話也沒法跑就是了),下課回家走教會樓梯那條
*第四條太繞路,而且那條路晚上人很少,這邊就不特別提了。

再來因為是山坡上,所以難免會有小飛蟲或蚊子。我住的那時候,發現ECO的住客都還蠻喜歡把門開個小縫通風(我自己也會)這時就要小心蟲子飛進來...然後因為山上比較潮濕,會比較冷一點。夏天是好事,但秋冬就比較辛苦了(記得才八月底,下了場雨我就在房間冷到穿薄外套了)

 

*電費要自己付

雖然事先已經知道,但這點還是很討厭.. 同學們聽到考試院電費還要另付都會嚇到 ㅠㅠ 而且因為要另付所以會用得比較緊張,像我只是去廚房裝個水,除了筆電,所有的電源我都會切掉

不過我的費用應該不太值得參考... 因為我吹太久冷氣會頭痛,所以即便夏天也幾乎不開冷氣。冬天一想到得一直開暖氣,我就搬家了。但正常使用(傍晚回到家,大燈會開到睡覺,電腦一樣是從回到家到睡覺前關,電視一天開個半小時吧~ 一個月大約是韓幣四五千)隔壁韓國室友是跟我說地暖比暖氣便宜,供參考

 

*沒有WIFI,WIFI只有廚房有

ECO每間房間都有附網路線,沒有WIFI,很多住客都是自己買網卡用。B1廚房有一台WIFI,所以常會看到有人在那用筆電,或等煮飯時順便滑手機。這樣想想,住B1的話應該就有WIFI可以用?

但只能接網路線當然很不方便,手機也想用WIFI,我後來找到的解決方法是用一個小軟體:My Public Wifi

google關鍵字就會有很多了。安裝之後照著教學(真的不難,我電腦一竅不通但一下就弄好了),可以把電腦的網路分享給手機,也可以設定密碼所以只有自己能用,是簡單方便的好方法

 

*沒有椅子、桌子是收納型
8
因為ECO是把比較不必要的設備減到最少來換取空間,所以房間裡面沒有書桌椅子這種東西。桌子就像上面一樣,是要用時才拿出來(你也不會真的想把它一直放在那,連去上廁所都很擋路)

於是乎只能坐床上,但床的彈簧很不好,坐久脊椎會痛... 我有看過別間住客是自己買摺疊椅,但我不想增加房間裡的家具(已經夠小了)所以最後是乾脆坐地板,電腦放床上用(但就變成腰很酸)

 

*隔音不佳

這點似乎是韓國房子的通病,但ECO有點嚇到我的是廁所的水聲,樓上一洗澡或是沖馬桶,樓下馬上會聽到很大聲的水聲,半夜夜深人靜時特別嚇人。我後來兩個朋友也去住ECO,剛開始都嚇到問我,所以看來應該每間都一樣,要避開也許只能住到最高樓五樓吧

我之前連樓上講電話都聽得一清二楚,超煩的~~~但同層左右鄰居的隔音偏偏又還好,只要門一關,除非隔壁撞到東西,不然連吹風機都聽不到,很奇妙

 

*有立體停車場會擋到光線

這就看個人運氣了,畢竟ECO算是搶手的考試院,你入住時哪邊有空房誰也不知道

ECO這棟建築,一側是石子路小巷,一側是有立體停車場的空地。所以靠停車場那邊的房間,大約三間左右吧,窗外都會是停車場鐵架。停車場據管理員說從來沒人用過,所以噪音什麼倒是不用擔心 (也是啦~有車的人住什麼考試院啊 XD)

 

*房間清掃費一萬塊?那是什麼東西?

如同一開始說的,它其實是有寫在合約裡的,可是當時我剛來根本看不懂什麼合約,所以最後退房時被告知要付一萬嚇了一跳

一萬不多,但我付得不太開心。我因為房間設備故障的關係,中途換了一次房間。不過新房間一進去就覺得... 很髒,好像前一個房客打翻了什麼飲料吧(因為聞得到甜甜的味道),結果沒人去擦,就變黏巴巴的在那。所以我一搬進去,就是努力的擦牆上的櫃子(連那麼高的櫃子都有黏巴巴的東西,很想知道前房客是喝醉了還是怎樣?)然後打開衣櫃更崩潰,連衣櫃裡都灑了一攤!!結果我搬進去的整個下午就是在那又擦又掃。廁所是弄得挺乾淨的啦,但就,嗯,如果它稱之為「房間清掃費」,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付那一萬塊?

 

*管理員有時會照心情做事、走吃軟不吃硬的路線

先說這點完全、完全是我的個人經驗!

我住了一段時間之後房間設備出了點問題,所以管理員幫我換去別層別間。

那時晚上已經會冷,所以我偶爾會開個幾分鐘暖氣,快速暖暖房間。原本的房間冷暖氣機就互相在旁邊,可以共用一個插座沒問題,但新換去的房間冷暖氣離超~遠,勢必要用延長插座。我就去問管理員有沒有,她一副就是「妳怎麼會來問我這個?這干我什麼事」的臉,跟我說「這妳要自己買啊,一個沒多少錢的」,然後就走掉了!

我當下有點傻眼,如果今天我一入住就是這樣的房間,那就算了,但我之前住別的房間,而別的房間沒有這個問題,而且換房間也不是我願意的,設備壞掉也並不是我造成的呀~如果她講得客氣一點,說我們不提供這個喔都好,而不是一臉「這是什麼問題」的臉,然後說「這妳要自己買啊」(她的脾氣想法都寫在臉上,是好事也是壞事吧)所以後來我去住梨花考試院,那邊的管理員大叔人好到讓我都要哭了(韓國姐姐OS:這才是正常的好嗎???!!)(姐姐一樣很不喜歡ECO的管理員XD)

再來是常覺得她很看心情對待別人,我覺得如果是身邊人就算了,但今天我跟她的關係是工作上的(她收公司錢當ECO管理人,我付錢住這裡)好像不該用這種態度~記得最清楚有次我要找她,她剛好一直電話中,我就站在那等了幾分鐘,結果她掛了電話之後,把管理室窗戶打開劈頭就是不耐煩的臉 + 不耐煩的一句「妳有什麼事一定要找我嗎?」(왜?! 나를 만나야 돼??)這種看心情而態度不同的狀況我真的碰到超多次,但她心情好時,又會對你超好,笑笑的問妳這個那個,給一堆建議有的沒的

上面有提到,如果臨時要搬走,一定要三週前說,不然會被扣保證金20%的罰金。入住第三個月初時,她問我那之後要搬走了嗎?太晚講會被扣保證金喔!我原本說會續住,但後來朋友找我一起住,所以我臨時去說要搬走,她說那要收罰金。OK畢竟這是規定,她也提醒過我了,雖然我跟她講要搬的當天剛好是第19天前!(我真的記到現在XD)但沒關係,規定是21天,我認了,我沒遵守,就扣吧

但!原先說扣保證金,當天莫名奇妙變「房租的20%」,我說不是保證金嗎?她就一直說不是,是房租(當下我們兩應該臉色都蠻臭的)結果最後呢?我退房當天她剛好心情很不錯,最後收的又是保證金的20%(韓幣10萬出頭)

這時當下是覺得.... 那我們那天到底在那吵什麼?? 而且一開始她說退保證金可以退現金,後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那天弄得不開心,又變成只能退戶頭(理由是:到時要是說沒匯還是錢少,有問題就不好了)嗯??(翻白眼)

我不知道其他住客是退現金還是退戶頭,老實說也跟我無關。我只是不能接受一直出爾反爾,一下跟我說這樣,一下又變那樣。今天又不是從說吃義大利麵,變成吃火鍋這麼簡單而已,是跟錢、跟規定有關的事不是嗎,我都懷疑要是我很會撒嬌身段超軟,是不是ㄋㄞ一下,那第19天前而已,連保證金都不用被扣?(另個朋友有ㄋㄞ過管理員一個規定,盧了好一陣子,管理員也是通融了)

還有就是韓文,我是一去韓國就住那,她也知道我那時韓文不好(連應對都會很落漆的那種)她很喜歡來廚房看大家在煮什麼吃。有次剛好我在燙青菜,她問我是不是XX料理(忘記她說什麼了)我回:不是啦就青菜而已,但,印象中我不小心用成半語(아니에요. 그냥 야채),她聽完用鼻子嗤笑一聲,「嗤!只是青菜?哼」(치, 그냥 야채?흥!)然後就這樣走掉了

很難形容當下的狀況,但可以感受到她的輕蔑(可以用這個詞嗎?)反正當下我還蠻受傷的,她也知道我當時才剛去韓國,學了韓文一個月左右,我不知道為什麼要用這樣的態度對我?我也很常在廚房聽到其他外國學生不小心用成半語,因為有過上面不愉快的經驗,所以一聽到都很幫她們冒汗,但結果發現管理員也都沒用這種態度對她們,很正常的對話。

以上我只是把我在那邊感受到的說出來,也許我也有哪邊做得不對的,所以她不喜歡我,造成我們互看對方不太順眼的狀況,因為我之後去住的幾個朋友,都只說管理員看起來很兇,但工作蠻認真的(這也是事實,她很盡責),就相處方面,沒像我這樣有那麼多不快。跟她處得很好的外國學生我也有看過幾位,所以~總之就是經驗分享(要是是現在韓文比較好的時候去住,應該也不會受那麼多氣吧。不開心直接可以說出來、有誤會也能夠解釋)

 

總結來說,撇開這些,只討論「ECO HOUSE」這棟建築跟環境的話,我自己是覺得它就住而言是不錯的地方,但一個考試院還那麼多名目收這收那,這點就不太喜歡了

雖然都只是台幣一兩百的小錢,但畢竟留學生錢要用得比較緊,一個月多花個六千韓幣在電費上.. 但六千都可以在梨大周邊買一件新衣服了(重點放很錯),也有可能是你一個星期的車費

更別說51萬一個月的房租,一般考試院可能差不多大小,但只要44、45萬,還不用付電費。

(但如果你比較沒有經濟上的考量,或是更在意環境舒適的話,那就另當別論)

 

不小心講了好長阿。真的有人看到最後嗎?XD 總之下一篇(也是最後一篇)來寫梨花考試院。

arrow
arrow

    270Days In Se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